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總是愛爭第一的孩子?把握訓練三原則

孩子好勝心強,總是每件事情愛爭第一,例如搶著要第一個刷牙洗臉、搶著要第一個吃飯、搶玩具……卻又輸不起,常常會讓父母覺得很頭痛。因為只要受到一點點挫折,就一副好像別人對不起他的樣子,就在那裡生悶氣、不願意和解。

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孩子個性不好,還是故意不配合呢?其實,在不同的年齡時,我們處理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孩子的想法吧!

希望得到認同的三歲

當孩子在三歲左右,會急切的希望自己「長大」,可以和父母一樣的厲害,也因此往往會特別執著於「第一名」,彷彿只要得到這個「稱號」,才能顯得自己受到認同。

當孩子出現爭先恐後的情況,特別是當有了弟弟或妹妹時,這個情況也就會變得相當明顯。隨著孩子在團體生活的經驗增加,開始學會分享之後,這樣的情況也就會漸漸的減少。而到了五歲時,孩子開始發展「自我控制」,才能真正達到溫和禮讓的表現。

其實「總是要當第一名」,並不是一個問題,而是隨之而來的「人際互動」與「挫折忍受度」的發展,才會是真正的問題。如果只是用命令或規範的方式,強迫壓抑孩子的「好勝心」,結果可能會導致孩子對事情提不起勁也缺少動機,結果變得很被動,這樣好嗎?但這會是有父母都不願意見到的事情。所以要如何引導孩子,也就變得非常重要,而不是單單是禁止而已。

先培養孩子三個原則

每個人都期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讚美」與「認同」,對於凡事都想要得第一的孩子,更是如此。想要得到「第一名」是一件好事,不過要引導孩子往正確的方向,建議可以安排競賽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發揮。

但前提是孩子必須要符合三個原則,才能有適當的表現。

一、等待概念:

當別人還在做的時候,可以等待別人做完才離開的習慣。

很多時候,孩子明明是第一個做完的,但是做完就自己跑掉了,所以被老師處罰,就是因為缺乏等待概念。因為對於規則理解上的錯誤,所以就導致衝突的發生。

訓練:可以在吃點心時,讓孩子練習等待的時間,再漸漸延長。

二、輪流概念:

在團體遊戲的時候,必須記得誰先、誰後,然後才能依照順序出發。

如果輪流概念不佳的孩子,不單單會記錯出發的順序,也可能會出現堅持自已要做最後一次而生氣情況。

訓練:可以讓孩子練習發撲克牌,看看是不是可以發的準確,自然就可以練習到輪流概念。

三、挫折忍受度:

當在遊戲中可能會失敗時,還是可以繼續一起玩下去,直到遊戲完全結束。

如果挫折忍受度不佳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失敗,而出現賴皮、破壞遊戲的行為,結果就導致同學不喜歡和他一起玩的情況出現。

訓練:練習當示範者:引導孩子一個人示範,一個人當第一。引導孩子想要當「示範」。

  讓我們一起引導孩子,在擁有強烈求勝動機的同時,也有良好的人際互動與挫折忍受度,可以讓孩子更勇於嘗試挑戰,學習讓事情越做越好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