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父母如何對付愛拖拖拉拉的孩子?

父母最糾結、煩惱的事情之一,就是寶寶做事磨磨蹭蹭,你看在眼裡心裡萬份著急,而寶寶卻不緊不慢地按照他的進度做事,心中的怒火估計會在各位父母的心中由此點燃了。如果了解寶寶磨蹭的原因,或許就有辦法解決這一難題了。

——孩子磨蹭是體驗兩三歲的孩子出現這種行為,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目標」。也就是說,在他生活中,事情對於他來說,都只是探索和學習的過程。孩子跟大人的看法不一樣,他們可以花非常多的時間做一件事情,因為這是他眼中的正事。所以,父母就不難理解,孩子為什麼可以花上半個小時起床、洗臉刷牙可以慢慢磨蹭。大人有目標,刷完牙、吃完飯才能做其他事情,而孩子只是在「體驗」,跟大人的「完成」是不一樣的。

——多說「你做得真快」當然有生活中的事情必須要趕趕緊完成的。那麼,讓寶寶勤快起來,建議父母多鼓勵孩子。當孩子很快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大人可以說「你做得真快」或者「你這麼快做完,給媽媽幫了很大忙呢」。這個方法的好處也在於,如果孩子做事很拖拉,這麼被你一說,自己或許也不好意思,慢慢地也會快起來的。

——孩子分離兩難其實,兩三歲的孩子會處於一個糾結的階段,就是想跟父母分離,可心裡又有點不願意分離。而睡眠其實就是一種和爸爸媽媽的分離,所以才會出現睡前磨蹭。

——循序漸進改正說到怎樣幫孩子改正這個毛病,不要讓孩子依賴「長長的程序」。如果孩子養出了這個習慣,要改正就會很困難了。所以,採取一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吧:一次改一點,第一次可以只能講兩個故事,下次就只能說一個故事。這樣可以減少寶寶對於「程序」的依賴。

——安排一個睡前儀式因為睡前儀式成為了某些磨蹭寶寶減輕分離焦慮的工具,因此父母也可以滿足寶寶這個需要,同時也不要太刻意,以免寶寶形成了依賴。所以,父母要做的不是減程序,而是讓每個過程變短。

——給他一點期待孩子吃飯慢,把米粒當作玩具玩很正常,這是他的小腦瓜在告訴運轉著。大人看這種情況,總會覺得很不妥,所以可以想辦法找點讓他覺得更好玩的東西。可以跟他說:「如果你快點把飯菜吃完,就可以……」大人很難直接要求孩子做什麼,但是可以另找一件他更感興趣的事情激勵他。

——胃口不好or吃飯有壓力有些孩子吃飯磨蹭是因為討厭吃飯,討厭導致胃口不好,胃口不好就沒有推動快快吃完飯的動力了。這個厭倦情緒的源頭或許是家裡吃飯時候,無數雙眼睛盯著他,都在催促著他趕快吃不喜歡的菜,導致吃飯倍感壓力,簡直跟受刑差不多。建議大人們收起「期盼的目光」,這樣孩子吃飯也輕鬆。

——天生慢性子有一些幼兒明顯的比其他孩子動作慢,不論在什麼情形下、做什麼事情都慢,即便是有強烈地外界刺激他仍然是行動遲緩,慢條斯理,緊張不起來。這類孩子的神經類型往往屬於相對安靜而緩慢型,這是孩子一生都不太可能改變的先天氣質。正所謂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家長首先必須接受這樣的現實,然後再想辦法慢慢改變。

——沒必要區分故意還是無意磨蹭
一般兩歲以內的孩子不會故意磨磨蹭蹭的,但兩三歲之後的孩子則已經開始,總是習慣性地說「不要」,用磨蹭來對抗父母的意志。當然,做父母的不需要區分孩子是不是故意磨蹭的,只要向他堅持你的「不可以」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