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好爸媽並不難當

生育率持續下滑的台灣,年輕人不想生孩子的原因除了金錢的考量,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不知道怎麼當個爸爸或媽媽。除了照顧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還要注意孩子的發展和教育,許多第一次當爸媽的人總是不知怎麼做才是對的。



其實不用想太多,孩子不是機器,所以孩子的教養也沒有標準步驟。只要記得孩子是需要愛、需要安全感的。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只要順其自然地讓孩子順著他自己的樣子發展就可以了,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舉例來說,要種一棵樹的時候,只要讓它的根能順利伸展,用它所習慣的舊土把根填緊,之後就讓它順其自然的成長,自然能種出樹最好的樣子。但假如未給根部足夠的空間,而且一直更換新的土壤,一天三次的巡視它的生長狀況,沒事搖搖樹來測試它的土緊不緊、敲敲枝葉看看它長得好不好,這樣反而害了它。

要把孩子教好,不就只是「不去害他」這樣簡單而已嗎?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心頭肉、掌中寶,但是太多的幫助反而是剝奪了孩子的可能性,這就不是爸爸媽媽的原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