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終結孩子尿床的習慣


尿床並不是一個少見的毛病。三歲孩子仍有四○%會尿床,六歲時仍有十%,而十二歲時還有三%的少年偶爾會尿床呢!但是我們定義上還是以六歲為分界:六歲以下尿床算正常,六歲以上就需要矯正。


尿床的原因如下:

  • 生理因素:有些孩子尿床是因為腦部神經、膀胱、尿道等器官先天發育異常所致,但這種情況很少,比例不到3%,大多數孩子的發育都是正常的
  • 遺傳因素:國內外有很多資料都顯示,尿床症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大約有74%的男孩和58%的女孩,其父母雙方或一方在小時候多有尿床的習慣。
  • 睡眠過沈:尿床的孩子晚上都睡得很深沈,大約有60%的尿床症患兒很難從睡眠中被叫醒,而一般的兒童中只有3.6%會出現這種情況。
  • 心理因素:父母的吵鬧或離異、親人的突然死亡或受傷、母子長時間分離、黑夜受到驚嚇等,都有可能導致尿床;此外,有的家長常對尿床的孩子進行處罰,往往也會加重孩子的病情。
行為習慣
以下提供幾種改善孩子尿床的方法:

  • 每天在孩子就寢前,貼心地提醒孩子半夜如果想尿尿,要爬起來去廁所。把廁所的燈打開。如果廁所離孩子很遠,可以放個夜壺在孩子房間,並且開個小燈。
  • 鼓勵孩子白天多喝水。利用白天喝水來增加膀胱的容量是一個訓練的方式。睡前兩小時不准喝水。睡前要先解尿,把膀胱尿乾淨。
  • 勇敢的把尿布丟掉。雖然用了尿布早上清理會比較方便,但是孩子知道自己穿著尿布,會降低他半夜起來尿尿的意願。尿布丟掉以後,床單下就要有某種防水保護的措施,免得您家的床墊聞起來臭臭的。
  • 如果孩子尿床了,要求他早上和您一起清理床單。較大的孩子可以要求他自己換、自己洗、自己晾或烘這些床單,並且出門前沖個澡以免身上有尿騷味。教孩子為自己的尿床負責是很好的行為矯正方法但是千萬不要給予羞辱性的謾罵,這樣會適得其反
  • 早上如果看到孩子沒有尿床,大力的給予讚許。可以在月曆上貼小貼紙來讚許孩子的好表現。
  • 不要懲罰或責罵孩子,更不允許其他的兄弟姐妹拿這件事來取笑尿床的孩子。通常孩子在早上發現自己尿床後是又羞愧又自責的,他也不是故意要如此。因此,讓您的孩子在家能得到最大的接納,就從陪伴他渡過尿床難關開始。
當孩子成長到一定的階段時,很多家長會開始訓練孩子排尿,但是訓練得過多、過早或過少,也都有可能會引起孩子尿床;有的家長則給孩子使用尿布的時間過長,以致於孩子無法自己控制排尿。當然,還有許多因素造成孩子尿床的原因,需要請父母親多家了解以便找對方法協助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