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5句話,讓你做個成功母親


 1、“自己做決定吧” 
想讓孩子做某件事,或者是停止做某件事,就跟孩子說:「自己做決定吧」。
這個說法可以讓孩子瞭解,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舉例,孩子在屋內玩耍吵鬧,可以對孩子們說:「你們自己做決定,想留在這裏安靜地玩兒,還是到外面去?」5分鐘之後,如果孩子們依舊大聲喧嘩,就可以告訴他們:「喔!我知道了,你們決定到外面去。 」 兩句簡單的話,不僅讓孩子清楚了解因果關係,也能明白,自己做的決定,選擇了這樣一個結果。

2、“媽媽愛你,但媽媽不喜歡你這樣做”
身為父母,難免會責備孩子。這時,最重要是將人與事分開~這樣,孩子會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不代表自己是不好的人。
在批評孩子的同時,對事不對人,要告訴他“媽媽愛你”,這樣也能提醒自己,重點是幫他分清對錯,而不是處罰。這樣,也能在孩子的錯誤面前保持冷靜了。

3、“你其實是想說什麼?”
孩子會因為生氣而情緒失控,話說不清楚,當他不停大喊:“我不要你!”“我討厭你!”這時,媽媽需要幫助孩子瞭解並表達自己的情緒。
做為家長,可以溫和地問:“你其實是想說什麼?”同時給他一些引導,如:“你是不是因為小明哥哥說了你的秘密所以生氣?”等孩子慢慢學會瞭解自己的感受,即使大人不在身邊,他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感覺了。

4、“你來試試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孩子做了讓你生氣的事情—如:吃飯時唱歌或用碗中的青菜畫畫,建議可以這麼說:「我好想唱歌,你能幫我想辦法嗎?」,然後請孩子幫忙想解決的辦法。如:「等吃完飯,媽媽洗碗的時候,請他唱歌給你聽。」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行為是受歡迎和受尊重的,而不是跟大人對立,就會逐漸配合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情。

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
「西西有洋娃娃,所以我也要。」「小明爸爸讓他吃霜淇淋,那我也可吃。」「他可以,所以我也可以。」這是孩子們最常用來討價還價的簡單邏輯。這時,家長一定要清楚地告訴他:“只有在他真正需要的時候他才能得到。”如,隔壁的小鈴配了眼鏡,不表示所有的小孩都要戴眼鏡,表哥的鞋子小了換新鞋,不代表所有的兄弟姐妹都需要買雙新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