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小小草莓不是我!(下)

所謂挫折,一般而言是指事情不如預期時的情境與感受,不同年齡的
孩子會有不同的挫折經驗,也有不同的表現。
對小小孩而言,想要抓眼前的積木卻抓不著,或是想要玩媽媽手上的車票,被媽媽制止,這些都可能導致挫折的感受。
而在生活與學習的歷程中,挫折的發生是無可避免的,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戰勝內心的恐懼,讓孩子不是小小草莓族呢?


*鼓勵孩子面對困難的忍受力:
不論孩子是否接受我們的建議或自己想出來的方法,都需要鼓勵孩子面
對問題和接受挫折的勇氣。例如:「我喜歡你面對困難的勇氣,在難過的時
候還能接受別人的建議。」具體及合理的鼓勵可讓孩子更容易明白自己已經
做到的和可以再努力的方向。

*培養孩子面對挫折時的正面思考態度:
除了與孩子分享面對問題可能處理的方法,也可以討論在這次的經驗學到什麼?
如此可以讓孩子在實際的經驗中學習到如何面對不如意,以及克服內心的恐懼找出可能的改進方法。
接著可以和孩子一起動動腦想想看,還有没有其它可使用的方法,讓孩子學習用正面態度面對不如意和困難。
經常與孩子分享以擴展其生活經驗,提升孩子面對壓力和從挫折中復原的能力,協助孩子了解從錯誤中學習,建構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信心。
這個能力必須經過時間慢慢培養,才能看見轉變。
讓幼兒養成正面思考的習慣,學習解決問題,讓挫折成為幼兒成長的重要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