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 A型流感 - 您不可不知 ~


一、  A型流感 跟 H1N1 是什麼?
口罩正確示範
H1N1A型流感的其中一種流感。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較容易發生變異,如果出現一種新的病毒亞型,將會引起全世界的大流行;B型病毒則會發生比較輕微的變異,C型病毒則甚少在人類身上造成疾病。A型病毒依其兩種主要抗原(HANA) 的不同,區分為不同亞型; 近百年來曾經在人類身上發生大流行,且流感的型別有H1N1H2N2H3N2


二、  「流感快速篩檢」指的是什麼?
目前各大醫院跟診所的流感檢驗簡稱【流感快篩】要是透過流感快速試劑檢驗A型流感,可以在1小時以內就得到結果。

三、  到醫院做快速篩檢結果為流感陽性,是否就是罹患H1N1
流感快速篩檢是無法檢驗H1N1只能確定您是得到A型流感。要知道是否為H1N1,必須藉由疾病管制局實驗室經過聚合酶連鎖反應,至少需要2 3才能檢驗確定。現在疾病管制局只針對【重症(住院病患)】【群聚感染】兩種狀況,才會進一步分析是否為H1N1新流感,其他門診病人不會特別檢驗H1N1
若寶貝今日不舒服突然請病假去看醫生,做快篩結果為陽性,表示得的是A型流感。然而H1N1A型流感的治療,都是吃克流感,所以除非生病多日,轉變成住院病患後,醫院才會抽血送至疾管局做H1N1檢驗。

四、  流感的治療方式為何?
青少年及成人無論是A型流感或H1N1的治療方式,都是服用克流感藥物512顆),好處在於可以縮短病程,也可以減少併發重症的機率。因此在罹患流感48小時內立即吃藥物,是可以縮短生病的天數。所以若有流感症狀,到醫院做快速檢驗,只要A型流感呈陽性,就可以使用克流感治療。

五、  罹患A型流感該怎麼辦?
每天早晚按時吃克流感藥物,隨時監測體溫的變化,並提高警覺注意是否有危險徵兆如高燒3天、胸痛、呼吸急促或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意識不清等,仍要立即到大醫院做詳細X光及抽血檢查,經醫生評估,必要時儘早住院治療。

六、  昨日已做過快篩呈陰性,今天仍自覺無力及頭暈,請問該怎麼辦?
早期快篩呈現陰性,醫師只會開立感冒藥或退燒藥給予服用。若隔天仍感全身無力軟趴趴、發燒、頭痛,再去做快篩,結果可能轉成陽性,原因在於流感初期病毒量不多,可能無法檢驗出A型流感病毒,因此要不厭其煩,再三求證,儘早接受治療。

七、  要怎麼預防得到新流感?
新流感的傳染途徑有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兩種。因此,預防新流感有兩個重要的步驟,就是戴口罩勤洗手。隨身攜帶口罩,當在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如捷運、公車、補習班等,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再來就是與人交談時,至少保持一公尺的距離。
病毒無所不在,因此不要習慣性動作挖鼻孔、摸眼睛或把手放進嘴巴裡,也不要與他人共飲一瓶水,以免交互傳染。然後要記得隨時勤洗手,尤其是在「用餐前」、「如廁後」、「鼻涕後」、「看病後」、「與孩子玩前後」,如此才能減少病毒的入侵。

 YOYO大安分園 寶貝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