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愛你,所以讓你走彎路?

這樣的話你一定耳熟能詳:

“孩子,我這是為你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我是過來人,我知道什麼才是對的!”

“你現在恨我,長大了你會感激我!”

“現在如果我不提醒你,將來你吃虧了就會怪我!”

但這樣的話不知道你聽過沒有:

“關於這件事,孩子,我並不比你知道得更多,你得自己去嘗試!”

“我不能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你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也許你是錯的,但誰又能次次都對呢?我也做不到啊。”

“如果你碰壁了,我的胸懷永遠為你敞開,但我不能為你做任何決定。”

美國參加家庭聚會聊到孩子,經常聽到的理論是:“醫生的兒子不見得就是醫生。”“球王的兒子肯定不是球王。”雷根年輕的時候是演員,小布希年輕的時候是個吸毒、玩搖滾的浪蕩子,如果他們的父母費盡心思、用盡手段,把他們強行“掰回正路”,也許就沒有此後的總統先生了。

讓孩子走彎路的真理是,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冥冥之中,所有的選擇串在一起,成了一條彎彎曲曲卻順理成章的道路。如果家長強行介入,路就斷了,沒有邏輯關聯了。不讓孩子走彎路,留給孩子的也不會是直路,而是破碎的路,那將是孩子一輩子要面對的茫然和被動。其實,只要能自由選擇,就是幸福的,哪怕是一條曲折的路。


彎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