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小故事~大未來

教育學者、心理專家說:「零歲到三歲,是一個人人格完成的階段。
因為零歲到三歲是人生教育最重要的階段,而這個階段用什麼媒介來教育最有效?就是繪本
   無論是無字或有字的繪本,都能在孩子學習、認知的過程中提供以下協助:
() 為小孩建立語言文字使用的信心:時下語言的多元化、口語化,讓孩子無所適從,尤其是英語、台語的直譯,讓孩子似是而非,無法真正體會語言之美。如果從小能透過師長的閱讀繪本,跟孩子討論,書中的文字由淺到深,從家庭、學校到社會使用的語言,由師長來指導他,讓孩子對語言文字的使用有基礎,產生信心進而對於日後語言表達會有很大的幫助。

() 增進美感氣質的培養:美感對一個人的成長、發育、智慧、學習都有非常大的影響。畫家要將故事的舖陳,以顏色、線條,輔以色彩的呈現,讓讀者有賞心悅目的感受。有時,還會在前頁埋下對結局的伏筆,這些都是在欣賞圖畫書的小小驚奇呢!

()人際互動的學習的潛移默化:跳脫舊式的教導方式,讓孩子從繪本故事中,主動學到「尊重他人的意見、接納不同的意見與聲音、會認真聆聽、進而透過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達到圓融的人際互動……」等優良品格,這種深植人心的教育,是一輩子受用的。
  當然,繪本教學教育的好處不僅以上,學習情緒的抒發與控制、人格發展的正確導向等,更多的驚喜,等待您與寶貝的互動而發掘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