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教導孩子畫圖


畫圖是每個孩子所喜歡的一件事情,從畫圖的過程中,不但從中教導孩子在顏色、美學、觀察力等各方面的學習之外,並可透過握筆畫圖的動作裡訓連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同時可以從孩子的圖畫中,看到孩子心中的世界

讓孩子把畫圖當成是一種可選擇的表達方式。...
可將問題變成一個繪畫的主題,畫完圖之後,應對整個活動過程採用開放式的討論,這樣能夠幫助匯集經驗並表達情感。

畫圖的方式有很多,以下建議幾種方式可與孩子做互動:

一、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

  • 給予較大的紙張讓孩子盡情的塗鴉,不要限制孩子的方式、框線及使用色彩。
  • 運用雙手手掌做畫,提供水彩顏料、紙張讓孩子盡情的蓋印。
二、對於年紀較大的小朋友:

  • 用圖畫寫成日記。畫下與事件有關的人物、地點、活動等。將所畫及所寫的集結成冊。
  • 剪貼畫創作(將材料加以結合)。讓孩子們利用剪貼照片、雜誌、圖畫、文章、布片等來創作。告訴孩子如果從雜誌之類找不到他們要的,可以直接用畫的或在剪下的圖片文字上加工。這種創作法相當有效,而且對孩子也很有安全感,不必擔心自己畫得不夠好。


在教導孩子任何一種繪畫時,要清楚地說明目的在於畫一幅「會表達」的畫,而不是一幅漂亮的畫。對孩子強調他們所做不會受到任何評價、評分,也不一定要向他

人展示。在繪畫的過程中,最好有一個以上的大人陪同。但在整個繪畫練習運作的過程中盡可能地減少控制及介入。

孩子的畫沒有所謂的正確畫法,也沒有美醜之分,提醒家長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及世界去評斷孩子的畫,應該去理解孩子所畫出來的畫中,想要表的意境是什麼。絕對不能抹煞孩子的想像空間,這樣會造成孩子的挫敗。我們也希望孩子能透過繪畫,讓自己發揮無比的想像空間,也能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盡情的享受繪畫中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