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YOYO幼兒園,您的寶貝的第二個家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正確握筆姿勢

在進入國小前,相信很多父母親都會經歷孩子寫字的過程,孩子會問:為什麼一定要用規定的姿勢,那樣很難寫,那樣手很痛,那樣會寫很久…等。為了剛開始的幾個字,常常搞壞了學習情緒。但您有思考過,為什麼我們會盡量要求孩子要使用正確的握筆姿勢寫字?


握筆方式正不正確,從肉眼就可以看出來,但寫字需要的不只是外觀的正確姿勢,還需要控制肌肉,因此要藉由正確的握筆讓孩子輕鬆的控制肌肉,找到最輕鬆的寫字方式這才是目的。雖然握筆姿勢不正確一樣有人可以寫出一手漂亮的字體,甚至口足畫家,用腳趾和嘴巴都能寫出讓人不可置信的好字,握筆姿勢與寫字是否好看,兩者之間是相對、但不是絕對的關係。
當孩子問你為什麼一定用規定的握筆姿勢,您可以分析並和孩子討論進而認識以下的優缺點,讓孩子更願意接受。

正確握筆的優點:寫字變輕鬆,寫字較靈活,速度也會比較快,字體的大小可以自己控制調整,眼睛會覺得比較舒服,也會具有良好坐姿…等。
錯誤的握筆:或許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好,但隱藏在背後的有,寫得比別人更費力、更慢,字只能小不能變大,眼睛斜視近視,或是練習過程比正常人還更辛苦或更多時間,甚至手指長厚繭…等。
家長在教導或矯正孩子的錯誤握姿時,最大的挑戰就是孩子難以長久維持正確姿勢,家長可以依下面的正確施力方式先練習,讓孩子看看並練習用正確的握筆姿勢和施力方法,相信對往後的寫字方面都有會很大的幫助:
橫劃:運腕(拇、食指不動)
豎劃:用食指輕按壓
撇、斜劃:腕指並用


孩子能夠感覺到正確的握筆及適當的施力讓寫字變得輕鬆,就能解決以上孩子問的所有為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